不自由摄影师
六眼飞鱼

必然的偶遇


上周,乘车两小时去一个偏远乡镇参加乡镇事业单位组织的考试。在发觉有呕吐之意时,我放弃了在车上看考试资料。转而和一同前往的父亲闲聊。
考场在一个中学学校里。满满的民国风。以我的浅薄见识,电影里描述的民国时期学校的样貌,就是我眼前的学校的样子。四条粗壮的,颗粒感十足的罗马柱,撑起门面。进去室内,可见天花板高得出奇。这使得空气清凉,幽风阵阵。建筑物里面有一块四方的空地,种植高大茂密的树木。树影下,室内更显凉爽了。拐角迈上楼梯之时,我发觉我爱上这栋老旧的教学楼了。楼梯由水泥建筑,本是暗红色。但中间部分已经磨损得可以看见灰色水泥了。我的试室在三楼。咚咚咚冲上三楼时,我真担心我会打扰端坐在拐角处的民国少女看书。不过我的担心是多余的,这栋教学楼一个学生都没有。因为高三学生都高考完毕,散去了。
三楼课室窗户的上端几乎触到天花板,下沿与我腰部齐高。课室明亮,空气清新。课室里面没有安装空调,只有电扇,但不觉闷热。课桌布满灰尘,有些课桌抽屉还留有未完成高三试卷。趁我还未回忆起高四的压抑气氛,考试及时开始了。在高三课室参加考试,真是一个高三人生的4D体验。比单纯的脑补式回忆更酸爽。


考完光顾厕所,旁边一个貌似监考人员的中年男子在大家极为忙碌之时,头都没有转过来,径自说,考得怎么样啊?我略微迟疑了一秒,熟练地答道"还好啦"。这时,挤进两个穿制服的民警,他们应该是来考场维持秩序的。这两位很快就熟络地加入我们的相互寒暄活动。他们俩得知我的回答后,似乎还很愉快。谈兴越来越高,但我不得不走了。迈出厕所门口时,听到半句话"XX考点好像抓到替考的......"。
走出学校门的时候,我发现一个高中时的女学霸也从里面走出来。我略感震惊。想不到浓眉大眼的她也"委身"来竞争乡镇事业单位的职位。应该考虑禁止学霸参加这种考试呢。如果所有学渣有权投票,一定会出台这个政策的。不过,学渣怎么会有权投票呢?
本周参加的另一场考试,更是旧同学大聚会。大学同学和他的同事,在同一个试室考试。碰巧我也在那个试室。事后才知他们是骑驴找马,因为不甘心在乡镇事业单位工作,他们又来参加市里的考试。巧合的是,他们中的一个竟然认出我参加过警察招考的体能测试。我想他之所以认出我,一定是因为我当时在跑道上的"出彩"表现给现场考生、考官留下深刻印象。
各自回家后,我在某路口叫住了一辆摩托车骑手。因为我认出骑手和他身后的乘客都是我的高四同学。在路边,我们开始了简短的叙旧。那位乘客,我早已知道他去年成为某偏僻小镇的一名交警。我随意地向他说起我那次试图考警而未果的经历。他略表可惜之后,还加了一句"不要去考警啦"。我问为什么。他也没再说什么了。我也没细究。急忙问那位骑手同学,"在哪高就?"我印象中他去年和我在同一个城市工作。后来又听闻他会老家了。果然,这次他说他在家乡工作。具体在哪里闷声发财,他始终没告诉我。说完"有空再聊"之后,我们就各奔东西了。
上周某一天,在微信上和另一个同学说起在小镇考完试后偶遇女学霸的事。我感叹了一番学霸当年考到知名大学后,如今又成为众多乡镇公务员考生中的一个。我不禁陷入一大波沉思之中。这时,微信那头回了一句"就业形势严峻啊!"






评论(4)
热度(3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六眼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