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自由摄影师
六眼飞鱼

说不清楚的狗问题

满屏都是在讨论狗肉节,以及相关的话题。QQ空间、微博、知乎、acfun等等网络意见集散地,像过节一样热闹。

要讨论这个问题,首先必须有一个共识。即这个问题是有讨论余地的,是可讨论的。什么样的问题是不可讨论的?参考“四项基本原则”(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那个)。所以,如果都认为这个问题不属于“四项基本原则”那种定论。那么我们可以一议。否则,都是“鸡同鸭讲”。

为什么我会将这个问题和“四项基本原则”放在同一段文字里?因为我认为对于“四项基本原则”,一旦你有意愿、试图去讨论,100%就是“来信砍”。也就说“四项基本原则”根本就能拿到台面上去讨论,一旦讨论就是危害国家安全罪。连这个动作不能有。一旦讨论了,就是“与人民为敌”,就是“国家的罪人,历史的罪人”,有可能生灵涂炭。想讨论这个问题,就必须承受这些头衔。围观了几场关于吃狗肉的讨论,一方极尽嘲讽之技,一方苦于不能”代表人民砍死你“无奈只能恶毒咒骂对方”丧尽天良“、”良心被狗吃了“。一般,第一回合,是讨论吃狗肉是否违法;第二回合,讨论吃狗肉是不是传统风俗;第三回合,讨论风俗是否就应该发扬;第四回合,讨论偷狗是原罪;第五回合,讨论不准吃狗肉,吃鸡肉,何如?;第六回合,讨论“所有动物生来平等,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”是否成立;第七回合,  讨论”出发点是好的,手段正确与否,不重要“是否正确;第八回合,没了。其实这几个回合所进行的讨论,是交叉进行。有几百种组合。一个问题还未说透彻,就被打断,可能是”人身攻击“,可能是”偷换概念“,可能是”问候家人“,可能是互骂对方”五毛/美分“。神奇的是,开头是关于狗肉的讨论,结尾可能是在争论”抗日战争中国军是主力还是共军是主力“,更可能是在讨论”美国枪支泛滥与宪法权利“问题。为什么会跑题跑得如此酸爽?一来,确实有那么一丁点关系,毕竟都是关于个人自由与公共权利冲突的问题;二来”类比“、”打比方“、”就像……“太泛滥了。失之毫厘谬以千里。一个人提问”假如你心爱的狗与一个陌生人掉进水里,你会救谁“,对方回应”这个问题就像你爱人和你母亲掉进水里,太极端了“。一个是”狗——人“,一个是”人——人“,哪里”就像“了?还有一例,”我家的狗如何如何讨人喜欢,通人性,谁伤害她,我就跟谁拼命,所以狗是人类的朋友,谁杀了狗,就是在杀人。如果一卡车熊猫,一卡车婴儿挤在一起等死,你还视若无睹,你还是人吗?你的良心被狗吃了“。首先,我觉得当一个人说完”我家的狗狗如何如何讨人喜欢,通人性,谁伤害她,我就跟谁拼命“时,就只要保持微笑就好 了。因为他的话已经说完了,或者说”有意义“的话已经说完了。后面的话只能让人”望而却步“。A狗是聪明的,通人性的,能够推出所有的狗都是通人性的?A狗是人(你自己)的朋友,能够推出,A狗是人类(所有人)的朋友?继而能够推出所有的狗是所有人的朋友?不能够啊。这无异于说”A公民是好人,所以A公民是人民,不是敌人,然后说所有公民都是人民“。按照”狗是人类的朋友“一说,如果说A狗(聪明的)是人类的朋友是正确的,那B狗(发疯乱咬人的)是人类的朋友也是正确的。按照”狗是人类的朋友“一说,”A狗(聪明的)是你自己的朋友“是正确的,那么”A狗也是我的朋友,也是他的朋友“也是正确。明显不能够吧。A狗是你的朋友,明显是因为A狗对你好,保护你,但我和A狗素不相识,何来的对我好,保护我?既然没有对我好,保护我,那为什么说他是我的朋友?

当在讨论狗如何如何的时候,时常看到一些人说”你说狗不这个,不那个,难道你敢对人也那样?“、”A说吃狗肉是传统,自古以来,B说古代还吃人呢“、”A说古代有某某道德,某某传统比如裹脚、奴隶制等等,然后到现代那些传统都消失了,说明当下的风俗(吃狗肉)必将会在未来遭到人们的耻笑,就像我们现在在耻笑裹脚、奴隶制一样,为了不让后人耻笑,当下就必须杜绝吃狗肉“。这些言论,将各种时空,各种维度的问题搅合在一起。看起来很好,却总觉得哪里不对。但我发觉,从古到今,确实是有些道德规范被颠覆,有些风俗被彻底摒弃。但据我有限的观察,那些被颠覆,被摒弃的,都是关于”人“的。是直接”作用“于人的。人类为了不再遭受苦痛,不再遭受侮辱,花费大力气推翻它们。但人类会不会花大力气去解除动物身上的苦痛、侮辱呢?有可能,因为人类是有同理心的。就是打在你身,痛在我心。因为存在A可能性,是不是B就必然发生?是不是A曾经被人赞同最后被人打到,所以B也这样?真的有这种必然性?最后的最后,还是那个问题,人可以和狗划等号?不一定,但有一个是肯定的,某个人可以和某个狗划等号。就这样,不能再多了。说“所有的人都等同于所有的狗”,就算人类同意,狗狗还不一定都同意呢。

话又说回来,能将“权利”、“平等”等敏感词缝成一面旗子,被拿着全国挥舞,用来占领道德制高点,在各路媒体畅通无阻的,还真就狗狗的事才有这待遇。“纵做狗,也幸福”、“亲历死也足”。

评论
热度(2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六眼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