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自由摄影师
六眼飞鱼

我走过的"歧途"可绕赤道三圈

今天打算去某地与友人相聚。之前已经去过几次了。但相隔时间太久,我怕记错,又在网上确定应该乘坐的公交车。在车站苦等半个小时后,再次怀疑自己可能看错信息了(其实没错,之前也是等了很久)。我决定临时换一路公交车前往。

我是这样做决定的。如果站牌看起来不像出土文物的话,我会一边快速地阅读站牌,一边紧盯每一辆进站的公交车。有时也会出于某种不知名的犹豫,放弃直达的那辆,选择错误的那辆。如果站牌看起来模糊不清,比如今天这个。那么我会发挥我超凡的视力,扫视每一辆飞驰而来的公交车侧边的一排小字。以极快的速度过滤出闪闪发光的那几个字。如此往复几次之后,我跳上了一辆从未乘坐过,也完全不了解途径站点的公交车。

综合几次坐错车的经历,我对满是空坐的公交车深感不安。但我的不安感只持续了一小段时间,我就放弃"不安",改为"听天由命"了。这样反而使我安定下来。让我有闲情关注车窗外的街道。

一开始,我还能大致说出窗外的街道的名字,或所属区域。上车大约半小时后,我被公交车带入了完全陌生的街道。公交车时而途径时尚现代的住宅区,时而快速地穿过荒无人烟的荒山树林,时而缓慢地在熙熙攘攘但灰头土脸的集市里挪动。这几个区域交替出现,我在光鲜干净与灰蒙蒙无生机之间穿梭。穿过某高科技企业聚集的园区时,街道两旁都是年轻人。有的与人谈笑风生,有的表情呆滞。有的骑着简洁设计的自行车在等交通灯,有的推着婴儿车散步。街边的建筑几乎都包裹着玻璃幕墙。要么就包裹着茂密的大树。由于交通路况极好,还未来得及细看,公交车就进入了另一片区域。我惊讶于此处不是市中心,也不是那种能够聚集人群的地方,居然也堵车了。集装箱货车,保时捷跑车,公交车,普通的小轿车,普通的小货车,宾利轿车,三轮车,电动单车,行人胶着在细小的街道上。公交车内站立着的乘客焦急地跺了一下车里的地板。坐在座位上的乘客,比如我,则以空洞无神的眼睛看着窗外。此处街道两旁的一些建筑物明显看得出是建于公元2000年之前,因为它们大多还是以长条的白色瓷砖装饰外墙。有一些则看起来像是30年前建造的建筑。但实际是这两年才建造的。因为从斑驳的墙壁,长满青苔的外墙,露出木结构框架的装饰品可以看出,那些都是这几年流行的"现代化"颜色,这几年时兴的外形结构,或者还有“穿衣戴帽”工程的遗迹。比如整个墙壁都由大理石覆盖,或由粗糙的玻璃幕墙覆盖,但大理石块,幕墙块的边缘都有泥浆流出来,或直接是材料脱落消失,又比如在临街的楼房上,空调机被“显眼”地覆盖着一个外壳,外墙整齐地粉刷着一个颜色。车窗外的店铺门面狭窄但挤满货物,而且里面通常昏暗看不见店主。店铺门口常有拖把、扫帚在晾晒。不管是经营最新手机产品,还是经营美容美发,抑或是经营日常百货,都能见到拖把在门口的绿化带上晒太阳。这拥堵的街道上除了更多的年轻人外还有数量不相上下的中年、老年人。这里的年轻女性的穿着,是夹杂着得体大方与夸张露骨,夹杂着朝气蓬勃与风尘气十足。关于这里的年轻男性的穿着,无论上衣,裤子如何搭配得当,有更大的几率,你会看到人字拖、乌黑的拖鞋是标配。这里的中年人,老年人通常是皮肤黝黑,身材健壮的。衣着则是随意的T恤衫,搭配沾满灰尘的西装裤。尽管各个方面看起来稍显落后,但你要知道,此处堵车是因为在扩建公路。再过几年,这里的所有建筑物都将被推倒,建成光鲜干净的高科技创业园区,还有与之配套的现代化住宅小区。更缺不了身着耐克,阿迪达斯运动套装的年轻人和中年人,老年人。这里将再也不会堵车。眼前的男女老少都将各自散去,搬迁至更偏远的角落。在另一个地方经营门面狭窄、昏暗但挤满货物的店铺,在另一个地方的店铺门口挂满拖把、扫帚。在另一个地方穿着得体、穿着暴露,再搭配人字拖。

一直听闻这座城市吸引了无数的打工者,但我今天才亲眼看到那块"吸满水的海绵"。在这些不像贫民窟的贫民窟,居然有这么多的人口在此居住。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这是个"大"城市。不过,在城里人看来,这里明显不是他们眼中的"城市"。这里有数量巨大的年轻人、中年人、老年人。他们中没有一个是"不劳动"的人。他们必须劳动才能“出现”在这里。他们说他们在此追逐梦想,试图实现理想。他们可能是拿着按最低标准发出的工资,去哺育更为落后的家乡,也可能是将刚刚到手的工资消耗在令人眼馋的最新产品。我该重新定义"梦想","理想",我该重新设定我的梦想、我的理想了?我和他们一样,只是一片浮萍。将会有一股很强的力量将这片浮萍推向更遥远的城市边缘,不知道这片浮萍是否知晓,这股强大的力量里也有他们的一份力。不久的将来,也就是下个月,我也要漂走了。我认为主要是我自己要漂走的。


我来此城不久,有幸借着坐错车,走错路的机会,涉足这个城市的一些街道。步行过一些连当地人都鲜有踏入的小街。除了宣称"我来过这儿"之外,也难说有什么宝贵的经历。


如果说体验过几次"听天由命"的极度不安,体验过一次"突然空降到国外"的惶恐(其实是在一处不知名的地方下车),和经历过几次"竟然往反方向驶去"的惊诧,这算是"有意思"的经历的话,那么,我就不必内疚于那些被我虚度的青春了。我在走错路上花费的时间,足够我绕地球赤道十圈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4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六眼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