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自由摄影师
六眼飞鱼

手账爱好者之书

俊記圖書測評:

一条龙解决找书、买书、读书、写读书笔记、思想输出、写文章、创意创作等问题。

如果你有收藏癖、你是手账控。《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》(作者奥野宣之)这本书你是逃不过的。

作者在书中花样百出地介绍了收集资料(用剪报纸的方式等)、写读书笔记、制定定期重读笔记计划、制作成系统的资料索引。花了五分之一的篇幅专门介绍相关文具。我先看到的一章是作者在介绍摘抄的必要性、方法等。我暗自嘀咕,有这必要吗?现阶段,市面上有哪些中文报纸上的内容已经重要得需要摘抄了?除了专业书籍,市面上那些爱书人士(包括我)所阅读的书,有哪些值得花大力气去制作笔记、资料索引、认真写读书笔记,还定期去复习那些笔记?

看回作者前文所述,原来作者是以“思想输出”、“写文章”、“创意创作”为出发点来开展这一切操作的。看来,作者对于书名《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》中的“有效”、“阅读”是认真的。作者所从事的,与我的娱乐式、消遣式、猎奇式看书行为是截然不同的。

如果你真正想做到旁征博引、横向、纵向古今中外、左右逢源,博古通今。采用作者书中的办法,是省时省力,一劳永逸的。不过在当下,资料入库、索检的难度大大降低。此书大部分内容可以不用看了。但此书关于资料分类、编码等管理理念很有借鉴意义。

作者对那些“使我们成为我们”的书籍极为重视。建议将其随身携带。那么,哪一本或哪几本书参与了塑造今天的你呢?娱乐式、消遣式、猎奇式地阅读会不会影响我们通过书籍重塑自我?如果有,又有哪些影响呢?


评论
热度(6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六眼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