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自由摄影师
六眼飞鱼

《接触》可能讲什么

俊記圖書測評:

书名“接触”一词来源于一个物理学概念:奇点。该点中物理学定律失效。一个与自传黑洞和裸奇点相关联的奇点,为时间旅行提供了可能性,即为虫洞。此洞为时空快速沟通的“触点”。

故事从一个女性天文学家的童年开始,她的父亲早亡,由母亲和继父抚养成人。长大后从事天文学研究工作。负责“百眼巨人射电天文望远镜”的日常工作。某天接收到一系列从织女星方向传来的信息。书中称作“大消息”。经过解码,还原为1936年纳粹运动会希特勒的演讲图像。那是当时少有的几次无线传输信号。再次解码还原为某种机器的制造图纸。书中称作“大机器”。期间地球上经历了大动荡。宗教界最为活跃。书中主角爱丽多次与宗教人士大辩论。甚为精彩。这也是书中一个伏笔。主角爱丽对宗教人士的崇拜对象、崇拜经历大力鞭挞。要求他们拿出显灵的证据来。在曲曲折折中,花费两万亿美元,十几个国家合作下,大机器建成。然后被毁。接着启用秘密建造的第二个大机器。五个乘客经历了妙不可言的旅程之后,到达“中央站点”。一个由“他们”建造,织女星人管理的场所。五个人分别见到了各自最想见到的人。实际上是织女星人根据那五个人的大脑记忆模拟出的幻象。主角爱丽见到的是她以为的亲爹(小说的最后揭示,爱丽不怎么喜欢的继父才是其亲爹。)一番玄而又玄的交谈后,五人回家了。五人自认为旅行了有二十四个小时(隐藏线索:录像机录了超过二十多分钟)。而大机器外的地球人看到他们只是进去二十多分钟就出来了。五人百口莫辩,也拿不出什么强有力的证据。录影带一片空白。什么都没有留下来。五位科学家陷入宗教人士的坑。此时,科学与迷信、宗教处在同样的境地。科学家与宗教人士处于同样的境地。五人受到之前宗教人士所受的诘难。但是,两个领域的区别开始显现出来。宗教人士们满世界宣称自己掌握真理。科学家隐姓埋名,埋头苦寻证据。

这就是本书的概况。主线是制造大机器与外星人接触。支线剧情是主角爱丽的亲情、爱情,以及一石激起千层浪里的那些浪花——各方地球人的反应。作者卡尔萨根在书中对中国的作用有较多笔墨。五人乘客中的中国代表更是有很多亮点。此处不宜细说。其中的妙处,读了便知。

此小说中,除了对宗教与科学的讨论颇有看点之外。其主题“科幻”,也不是那么的“幻”。也就是说,小说中描述的大变局,人类睁眼看宇宙,极有可能就在明天发生。书中详细讨论了如何辨别地外文明,其信息特征如何。书中,主角辨认出了信息包含了质数。一种不可能纯天然产生的信息。主角在结尾又利用“超越数”——全宇宙通用的数字破解出“造物主”的签名。主角发现圆周率不断计算下去包含了一个十一进制特殊数字。暗示造物主使用十一进制,可能有是一个手指。

作者通过反复曲折的剧情,可能是想向世人讲述科研工作者的日常。不断接受诘难,推倒重来,不断自我否定,同行否定,外人否定。大胆假设,小心求证。然而,大多数情况是在荒郊野岭处理海量的信息而终其一生默默无闻。终其一生,最荣耀的事是为学科研究添一砖,加一瓦而已。更为可能是,证明某粒沙子不适合作为原材料。

反观宗教人士,嘴皮子一开一合,一个“我亲身见过”就完成了宇宙的创造和毁灭。人类大变局来临之际,各派抢地盘,抢粉丝。一个激进派必定被另一个更激进的抢了风头。吃相太难看。

暂时想到这些。


评论
热度(7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六眼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