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自由摄影师
六眼飞鱼

如何阅读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1

俊記圖書測評:

如何阅读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1

这本书就像是机床,制造工具的工具。由艾德乐和范多伦合著。现学现卖。总览了一眼本书的目录。这本书将会解答“是什么”、“具体而言是什么”、“怎么做”、“具体而言怎么做”的问题。

开篇慢条斯理地阐述了“阅读”是什么。由于脑子里基本预先有了答案。所以阅读的时候漫不经心。细看之下,作者提醒我们,以前的理解可能是错的。读得过多,又没有整理的话。那些信息反而成了累赘。小说人物福尔摩斯,说大脑就是一小阁楼,放入一些东西,就必须挤出去一些东西。今天手机端的信息量大爆炸。一目几百行,然后转发分享。每个人的“阅读量”已经相当可观了。实则是“捡垃圾”式 的阅读。书中的目标——提升理解力,并没有实现。对时事新闻断章取义式的解读时常可见。

作者对“阅读”划分了四个层次。前两个相对容易做到,后两个需要一定的练习。就是“分析阅读”,和“主题式阅读”。当然这都是后话,当前首先要做的是,带着问题去阅读。可以是任何问题。初期可以试着带着如下问题阅读。整体讲了什么,细节有哪些,有没有槽点,与你何干?


评论
热度(12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六眼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