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自由摄影师
六眼飞鱼

最后一次《侧耳倾听》



2000年夏天,我的暑假,我和母亲到香港探望外婆。时年12岁,小学。情窦还没影。

在香港住了有半个月。这期间的某一天,我们一群人一同在看电视。不记得是本港台还是翡翠台正在播放节目预告。我姑姑对我说,这个电影你看看。于是,在晚上十点多一直看到深夜十二点,大家都去休息了,只有我一个人在客厅看完全剧。

过后,除了结尾在山顶的告白情节,其余的一概都没印象了。那段告白戏,给当时的我带来一个难以名状的感觉。若有所思,却又什么都没有。但若说什么都没有,却并非空无一物。假期结束了,带着一个名字——《梦幻街少女》、一个种子、一堆旅游景点纪念品回去了。

之后,再也没有任何故事发生。不应该说“之后”,因为“之前”也没有。小学五、六年级,似乎以惯例就是有同学谈恋爱。男同学之间开始讨论女生的样貌,身材。最后一册《卫生与健康》发到男生手中时,他们像是瘾君子得到了成吨的海洛因。有个要好的男同学在我面前夸耀,他可以背出那一章的每一字。似乎同样是他,在上课时,经常故意用脚去碰他的女同桌——班花姐妹之一。每次“作案”之后都会回头对我们坏笑。其实我们早就发现了,因为他们坐在我前面一张桌。当时的“爱情”似乎都专属于“坏孩子”的。因为目之所见,成双成对的模式几乎都是,男的必定是个“小混混”,女的则面目模糊。为什么说面目模糊,因为当时我几乎不了解那些女生的“事迹”。难以判断是什么人物。现在想来,其实当时没那么多“恋情”,只是那些男生嗓门比较大,到处宣称“喜欢AA,喜欢BB”。其实那些事件中的女生几乎没有表示认可的。由于“吃不到葡萄定理”或其他原因。我觉得他们的追求模式不及我向往的那种“高大上”。我向往的是什么?我向往,照着《侧耳倾听》的结尾在我自己身上重演一次。那正是“洒家这辈子就值了”。


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。绝对秒杀你们以样貌、性为取向的“快餐式早恋”。你们追求的是“立刻马上就拥抱,立刻马上眼前就占有”。我当时向往的是“等我,等我能够负担一个家庭时就来娶你”。没有焦躁不安,没有猴急虎扑。追求的是根本不必担心“移情别恋”,不担心“人老珠黄”,根本杜绝“樱桃熟了就要赶紧吃”心态。

当时的我认为,在树影下偶遇,在图书馆邂逅 ,在借书卡上如影随形,为事业而分离,并在朝霞下私定婚约,这些,和花着父母的钱购买浪漫、吆五喝六地在校门口勾肩搭背、在游戏厅拳皇97的见证下私定婚约相比,不知高到哪里去了。每次自问“你为什么没有谈恋爱”时,或伴随着放浪形骸的笑声而来的情侣踩着我孤单的斜影绝尘而去时,我都会说(当然是在心里啦),这不是我想要的,我想要的还未出现。

电影《侧耳倾听》中,是“我们还年轻,你等着,等我衣锦还乡,恰巧又是成熟之时,来牵你的手”。现实中,你会发现,导演,他们不按剧本来啊。他们都是“我们还年轻,趁现在,牵你的手,我们一起奋斗吧”。当你在感叹,没能耐,没事业,一无所有,哪里有幸福。实际上却会发现,经常需要感叹的,其实是“tama,他没什么能耐,事业无成,什么都没有,却貌似很幸福诶”。

回望初中、高中,没有喜欢的人。应该,大概,也许也没有被人暗暗喜欢。大学,疑似“一见钟情”地开启了一段新剧情。我当自己真的是在热恋,在经营,最后,不得不在广场上,“几乎是”哭着说“对不起,我来晚了”(就差一个大声公了)。在大学毕业离校那天,距离搭车离去还有一个小时。在校园的长凳上,等好基友一起去吃最后的校园黑暗料理。这时,同班的一个女生迎面走来,坐在旁边。四年来,同班男生对此女生的穿着打扮,多有非议。闲扯几句前途愿景,她话锋一转,我嗅到了临终遗言的气息。她说,有一件事,说出来,你别笑话我。我不敢直视她,恰巧长椅并排而放,我们的眼神没有交流。我只是望着远处轰轰烈烈的搬家撤离大军,说,没关系,你说吧。她说,大一的时候,我有点喜欢你,你可别笑话我啊。我说,怎么会呢,这没什么笑不笑的,都是那么遥远的事了。她说……其实她后来说什么,我没印象了。大概是问我是有喜欢什么人诸如此类的。我支支吾吾搪塞过去了。互相祝福“事业有成”之后,她就走了。那一瞬间,感觉时空转换,斗转星移,回到我表白的那一天。我成了那个她,她成了我。我对她说出“我喜欢你”之时,瞬间感觉一个我不怎么喜欢的人对我说了“我喜欢你”。那种“但是我并不喜欢你”的感觉,本来只有被表白的一方才能明了,现在,作为当初的表白方,我明了了。也许,我早一点明了,可以让后来的我,在对待爱情方面不那么“犬儒”。

为什么说“最后一次”?缘起于最近下载的蓝光《侧耳倾听》。从未看过如此绚丽的画面。甚至觉得青春因画质的提升而更加令人向往了。爱情因码率的增加而更鲜活动人了。对不可挽回的青春的感叹,似乎因为10G的分量而更发自肺腑了。迫不及待地跳到关键情节,寻找当年的感动,尽管有更好的光影效果,我却没有耐心看完。连结尾主题曲都是快进的。再也没有鸡皮疙瘩四起,再也不觉得剧中的情节是有意义的。

但是,够了,不要再美化过去,沉溺于过去。


其实,我也幻想过与你一起看这美景。


评论(28)
热度(176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六眼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