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自由摄影师
六眼飞鱼

关于一个风水案例的推测

        老家有一条大河,河边有一座宝塔。未知年份。只知道是用来“镇河妖”的。几年前,在宝塔旁边建了一栋五层楼的住房。几乎完全把宝塔遮盖住了。路人只能从远处望见宝塔的塔尖从楼房顶探出来。村里的人都说在宝塔旁建房子“风水不好”,这家人要出事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家人是经营小作坊的。生产什么东西,我完全没印象了。很久没有回老家了。不过前几次回老家的时候,每次经过那个宝塔旁,我爸都会说“宝塔镇河妖,这家人这几年都算是家破人亡了”。仔细问起,大概情况是,这家人有几个都死于非命,比如判刑、斗殴。(具体细节记不清了,死于非命倒是实情)于是,我爸将其归结为“风水这东西,你不得不信……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是这样看的。风水,涉及各种“规则”,“不能做A,不能做B……”,涉及很多“禁忌”,要求你不问为什么,照着做就是了。法律,也类似,不能做这个,不能做那个。日常生活中还有“中学生行为规范准则”、“安全生产行为规范”等等。有的人善于、喜好突破“规则”。一类是文明范围内“突破”,比如奇思妙想,富有创造力。一类人则是常常满怀恶意地突破“规则”。重点说这第二类人。这类人将五花八门的规则都视作一种规则,即“碍事”的规则。这类人习惯性地钻“规则”的空子,或者粗暴地直接无视“规则”存在。我行我素。一个直接的体现是,无视风水上的“禁忌”。这种“禁忌",一般都是经全村人一致认可的。是公认为”恐怖“、”不可突破“的禁忌。这类人可能为了方便,可能为了占小便宜,无视该”禁忌“。上文所说的案例中,就是在公认不可建房的地方建起小楼。他们不尊崇”风水“,一是可能觉得”风水学中,扯淡的成分居多,不可信”,二是可能觉得“管你什么风水不风水,眼前得益了再说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第二种想法确实存在于案例中人物的脑海。那么,我认为持这种价值观的人,在现代社会,确实更容易“身陷困境”。因为现代社会处处是规则。违反了这些规则,轻则惹是非,重则丧命。

        风水、中学生日常行为准则是一种检验方法。热衷于遵从这些规则的人,要么是机械地服从,即老实本分;要么是机智地经过“算计”,觉得遵守“规则”可得利。这两种人的外部特征都是“守规矩”。不过后一种仍有“犯规”的可能,即当他们“算计”后觉得守“规则”不划算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结论是,从现象上看,不听风水师建议——死于非命。期间的原因,推动力,不是风水本身。而是,一个人对风水这类”规则“的态度、价值观在发挥作用。

评论
热度(8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六眼飞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